国网能源院召开三届二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


  1月2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公司四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任务,乘势而上开好局,攻坚克难谱新篇,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公司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运洲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攻坚克难 努力推动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广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吕健宣读公司领导批示,传达了公司“两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宣读表彰决定。

  张运洲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院聚焦公司战略研究和落地实施,勇夺疫情防控和智库发展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服务公司创新发展显担当,扩大品牌影响力有突破,基础能力建设上水平,党建与业务融合见实效。回望“十三五”时期,院牢牢把握公司智库定位,践行“突出特色、创新驱动、开放合作、质量取胜、品牌引领”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业绩突出,在服务公司党组决策和行业政策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前实现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企业高端智库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张运洲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高端智库至关重要的五年。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推动决策咨询和基础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服务公司战略实施与能源电力绿色发展,力争进入全球企业智库第一方阵。要努力迈上“四个新台阶”,即支撑公司党组决策效果迈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重大创新成果质量和数量迈上新台阶,专家队伍和研究工具水平迈上新台阶。

  张运洲强调,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司战略为统领,坚持深耕能源电力领域,坚持服务公司的基本定位,更加注重党建引领,更加注重复合型高层次专家团队培养,更加注重基础研究能力建设,更加注重高质量成果转化,更加注重品牌影响力扩大,更加注重智库生态培育,进一步发挥智库研究平台、交流研讨平台、成果共享发布平台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的智慧力量。要重点聚焦“六个攻坚发力”,即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上攻坚发力,在培养高素质专业队伍上攻坚发力,在打造一流智库研究工具上攻坚发力,在推动开放协同的创新合作上攻坚发力,在加强智库影响力传播上攻坚发力,在激发智库发展活力上攻坚发力。

  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张运洲做出“八个深入推进”的工作部署:一是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研究,二是深入推进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三是深入推进政府课题和“十四五”规划研究,四是深入推进公司改革创新和运营管理研究,五是深入推进基础能力提升和品牌建设,六是深入推进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七是深入推进“两院一社两中心”协同发展,八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王广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体职工在新发展阶段要聚焦智库发展的关键问题,全力以赴做好研究支撑。知行合一抓好贯彻落实,狠抓机遇抓好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把公司谱写战略新篇章的智库责任真诚扎实地体现在高质量研究价值输出上。

  会议审议了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综合计划、财务预算、提案工作3个专项报告,听取了人力资源工作专题发言。会议通过了《关于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4项决议。

  会议对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2020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青年岗位能手进行了表彰。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发展部、城市能源院两部门作了交流发言。职工代表还向全院职工发出了倡议书。

  会议以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全体职工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及其他员工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