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院召开2021年第一批基础研究年度报告发布会


7月31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2021年第一批基础研究年度报告发布会。来自政府部门、能源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相关部门及部分省电力公司、直属单位等近百位代表参加会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等出席会议。

 

 

国网能源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运洲致辞,2021年第一批四部基础研究年度报告主笔人分别发布了报告主要内容。国网天津电力和国网浙江电力的两位代表结合本省市“双碳”及新型电力系统落地实践作了经验交流。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院长张粒子等五位领导专家分别作点评发言。会议由国网能源院总工程师李健主持。

 

任育之表示,本次发布的报告研究基础扎实,结论亮点纷呈,是非常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发挥了行业高端智库的作用。同时,希望围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新的路径与机制,持续深化研究。

 

赵庆波对国网能源院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时效性和专业性强。同时,针对关于如何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了几点认识,他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电源侧、电网侧、需求侧的共同使命,责任主体是政府,重点是政策,主要工作主体是电网,关键是攻技术。

 

张运洲介绍了国网能源院基础研究年度报告的总体情况,并结合内外部环境以及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电力系统低碳转型道路、科学谋划煤电转型、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完善电价机制、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强电力应急体系建设等六方面能源电力转型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对国网能源院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实力给予较高评价,充分肯定了国网能源院在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决策、促进行业发展、服务政府政策制定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国网能源院2021年出版的第一批四部年度报告包括:《中国电力供需分析报告》《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中国新能源发电分析报告》和《国内外电力市场化改革分析报告》。

 

信息来源: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