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院召开三届五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


  116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四届三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部署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12248”战略体系,全力支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端智库而团结奋斗。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欧阳昌裕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 全面建设“12248”战略体系  为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智慧》的工作报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广辉主持会议、传达公司“两会”精神并作总结讲话。公司政研室副主任、国网能源院监事邱忠涛出席会议。国网能源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传达公司领导工作批示、宣读表彰决定并主持各阶段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国网能源院坚决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智库职责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战略定向、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完善战略体系、推进战略实施,狠抓科研质量、支撑重大决策,推动服务合作、提升影响能力,聚焦业务领域、创新管理方式,聚焦人才工具、提升硬核能力,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业务融合,强化审计整改、提升抗险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成效斐然。

  欧阳昌裕指出,新时代的十年,是国网能源院砥砺奋进的十年,特别是近一年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端智库战略目标不动摇,完善形成“12248”战略体系,体制机制优化和全院战斗力实现了新提升;坚持以上率下、实干为要,狠抓能力建设和质量提升,研究作风呈现了新面貌;坚持遵循规律、稳中求进,深入研究公司和行业发展重大问题,成果产出达到了新高度。

  欧阳昌裕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网能源院的中心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全面建设“12248”战略体系,全力支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在世界一流高端智库建设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卓越成效。

  欧阳昌裕表示,“12248”战略体系既遵循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反映了新时代公司和行业发展要求,又体现了智库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国网能源院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12248”战略体系是国网能源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意见的具体实践,是面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实公司党组深化智库建设工作要求的全局性系统性部署,是适应行业深刻变革和创新发展趋势、全面提升智库决策支撑能力和咨询服务水平的重大战略安排,是国网能源院建设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的总纲,是院发展思路、管理方式、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运营治理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欧阳昌裕指出,实现既定目标,总的安排是: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高端智库,2030年建成“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能力突出的世界一流高端智库,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端智库。展望未来,高水平推进“12248”战略体系建设,实现智库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旗帜领航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高端智库功能价值发挥迈上新台阶,世界一流高端智库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世界一流高端智库文化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欧阳昌裕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关键是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提升”。要坚持旗帜领航,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战略统领,提升智库价值;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基础能力;坚持管理转型,提升治理效能;坚持绩效激励,提升发展合力;坚持风险防范,提升合规水平。

  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欧阳昌裕作出九个方面工作部署: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全面加强科研统筹规划,三是切实加强闭环精益管理,四是高质量服务公司改革发展,五是高质量服务政府重大政策制订和重大课题任务,六是高质量履行智库社会责任,七是持续深化智库能力建设,八是稳步推进“一社两中心”融合发展,九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智库高质量发展。

  王广辉作会议总结时表示,这是一次战略定向、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担当使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国网能源院党委毫不动摇推进战略转型的坚强意志,要深刻领会、吃透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王广辉强调,要坚定意志,以主人翁姿态全面建设“12248”战略体系,争当推进者、引领者、开拓者,努力开新局、谱新篇、创新绩;要务实笃行,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强化旗帜领航,强化战略实施,强化干部示范,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决策支撑,强化职工培养,强化调查研究,强化协同发力。王广辉指出,要对重点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开好局、起好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战略的引领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勇做时代中人、奋斗中人,百折不挠、奋力谱写世界一流高端智库建设的新篇章。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工作报告和两个专题报告,表决通过4项决议,听取了数智提升工程、模型工具及实验室两个柔性工作团队专题发言,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管理咨询研究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印发了院党委1号文件,表彰了2022年度公司工人先锋号和国网能源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科研项目负责人、青年岗位能手。职工代表还向全院职工发出了倡议书。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国网能源院全体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及其他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