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第一资源 筑强创新根基


国家电网以人才强企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强国之本。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拓展人才成长宽度、提升人才集聚高度、加快人才成长速度,开创人才辈出、各走其道、各尽其能、各展风采的新局面。

人才优先发展 引领科技创新创造

“越到最后,细节越不能放松。我们有了自主化出线装置,就再也不怕别人卡我们的脖子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副所长张书琦带领团队扎根特高压设备研制这一技术阵地,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千伏特高压装置—C1000,填补了特高压核心装备技术短板。

创新的载体是人才。党中央历来重视人才和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问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要论断,把人才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了民族振兴的高度,赋予了人才工作更加崇高的使命和更加重要的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成人才强国重大战略部署,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目标。

中国电科院科研人员开展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及更换研究

中国电力科技工作者“摸着石头过河”,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敢闯“无人区”,勇当攀登者,不断刷新电网技术的新纪录,用创新创造挺起了电力工业自立自强的脊梁。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运“13交13直”特高压工程,形成以特高压和500(75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区域间交直流混联的电网格局,建成全球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并网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全球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之一。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人才强企战略的一以贯之。多年来,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坚持将人才强企战略放在首要位置。公司先后出台关于加快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关于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着力建设一支规模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科技创新创造。

目前,公司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58人,百万千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8人,科技攻关团队71支。一流的专家人才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优化专家人才体系 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

在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趋势者智,驭势者强。公司审时度势,聚焦科技体制改革,抢占高端科技人才阵地,下决心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精湛、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专家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南瑞集团科研人员在系统保护实验室开展科技攻关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相继成立了周孝信院士研究中心、郭剑波院士研究中心、陈维江院士研究中心和黄其励院士研究中心,并设立了院士支撑办公室,给予自筹研发经费配套支持,充分发挥顶级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国网能源研究院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对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制,实现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成果转化为导向,实施项目收益分红,建立“三步走”中长期激励机制。

一浪更比一浪高。在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上,辛保安董事长提出,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当好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加快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和公司首席专家制度。

公司从全局出发,构建“三类五级”人才序列(三类指科技研发类、生产技能类和专业管理类;五级指公司级设中国电科院院士、首席专家,省公司级设高级专家,地市公司级设优秀专家,县公司级设专家),建立学术聘任制度和津补贴制度,不断加大科研支持力度,着力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形成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通道并行、员工多元发展的职业成长体系。

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创新专家人才体系,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必将充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潜力动力,对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三大工程搭台铺路 汇聚创新发展磅礴力量

公司坚持党管人才、服务战略、精准施策、分级管理原则,聚焦电网攻坚领域、生产经营一线,以畅通道、优结构、提质量、强激励为重点,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为各类人才搭台铺路。在千军万马钻技术、搞创新、强技能之风的带动下,公司涌现出时代楷模张黎明、大国工匠王进、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陶留海、全国技术能手李征等一批优秀人才。已连续举办5届的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吸引2.8万支团队32万名青年踊跃参与,营造起“人人爱创造、人人想创新”的浓厚氛围。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检查特高压练塘站回路开关

“企业的平台、环境、文化对员工的成长成才太重要了!”谈起自己的成长,曾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央企业、全国电力行业和全国5级技术能手称号的山东电力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输电运维三班副班长李敏说。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人才队伍结构现状,依托联合实验室、研发机构、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通过校企联合、项目合作、学习交流等方式,挖掘培育高端人才,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该公司5名员工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9名员工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今年以来,国网江西电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15项。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聚焦解决一线结构性缺员问题,选取6家市县供电公司和2家单位试点开展“工匠塑造”工程,构建基础型、专业型、复合型、权威型4层9级技能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体系。目前,9家试点单位共计选拔聘任374名工匠。

不拒众流,汇为江海。当全新的发展格局完善成形,创新创造的源泉必将越过鸿沟、冲破围墙,不断汇聚成推动科技强国发展的强大力量,奔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信息来源:国网人资部、宣传部,国家电网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