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摊经济” 照亮烟火民生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最近“地摊经济”火了!李克强总理6月1日在山东烟台考察时称,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在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加快电网工程建设、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帮助个体工商户用上电用好电,落细落小落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国网烟台、成都供电公司等单位在服务“地摊经济”中主动施策、用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

“苏家麻辣拌”用上了放心电

  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烟台时,来到一家名为“苏家麻辣拌”的熟食摊前,询问摊主疫情期间经营情况。摊主苏刚说,疫情期间生意几乎没了,但房租减免了4个月,电费也享受到了优惠政策,总算渡过了难关。现在经营基本恢复了正常,人气慢慢回来了。

  2020年初,苏刚开办了这家熟食摊,但受疫情影响,店铺生意大幅下滑。疫情期间,国家电网认真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烟台供电公司为“苏家麻辣拌”落实“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每个月都能降低电费支出。苏刚说,对小本生意来说,电费减免是雪中送炭。

服务“地摊经济”照亮烟火民生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安全用电巡查

  目前居民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店铺的生意越来越好,店内增添了冷柜,用电负荷不断增加,用电容量满足不了经营需求。苏刚筹划着把店铺的一角改造成冷库,急需进行用电增容。

  烟台供电公司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即时响应,协助客户从“网上国网”APP提交线上增容业务申请,将容量增加到30千瓦。工作人员当天就完成了用电方案勘查,并提供“线上+线下”双联动保障服务,实现了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服务“地摊经济”照亮烟火民生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员工主动服务商户用电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出台了多项供电惠民惠企政策,将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全面落实“欠费不停电”要求、“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举措等,通过供电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等提供线上线下便民服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可靠供电,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烟台供电公司针对街边摊位、店铺及各类中小微企业的用电需求和用电特点,主动对接客户并提供解决方案,并深入到街道、门面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引导小摊位商户规范有序用电,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提供可靠的用电支持。

用心守护“人间烟火味”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李总理讲的这个西部城市,正是成都。

服务“地摊经济”照亮烟火民生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员工服务三桂前街便民摊区商户用电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地方经济复苏的政策,“地摊经济”也开始活起来、火起来。一时间,各大街小巷的冷啖杯、串串香、烧烤和贩卖水果、小商品的摊位明显增多,而这也给供电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分析流动摊位的用电特点,及时健全供电保障机制,完善应急管理。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采取了多项服务措施:一是方便摊位商户办电。主动了解和解决客户用电需求,通过预约办电、线上办电和社区客户经理上门办电等方式,为客户办电提供多方面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成立流动摊位保电队伍。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现场服务主体,组织营销、安监、运检等专业人员协同参与,主动对接各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提高供电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三是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与街办安监、城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到地摊较多的各街巷,从电源接入、导线安装、电力设施性能、日常用电等方面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四是做好安全用电宣传。强化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宣讲,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并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

服务“地摊经济”照亮烟火民生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员工帮商户排查用电隐患

  “老板,你这个电灯一闪一闪的,是因为电线太细太旧了,用电不安全,我们可以帮你换一下电线……”成都初夏之夜,青羊区三桂前街的便民摊区灯光明亮、热闹非凡,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城西)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从亮、邓宜杨认真检查各个摊位用电隐患,服务经营商户。在征得“串串香”摊主刘先生同意后,王从亮、邓宜杨当即帮他更换了电线,并详细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刘先生连声感谢。

  截至目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已成立近20支流动摊位保电小分队,先后出动员工300余人次,开展用电检查110余次,及时处理用电安全隐患89处,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2600余份,确保临时摊位用电排查无盲区、用电安全无死角,着力服务“地摊经济”,用心守护“人间烟火味”。

  信息来源:党组宣传部、营销部,国网山东、四川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