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座谈会


525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充分发挥法律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双碳”工作。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虎城,副主任委员王洪尧、巴音朝鲁、窦树华、程立峰及委员王毅,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英民,国家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章建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庞骁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允鹏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分别汇报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最新进展,就下一步人大有关立法和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沈跃跃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双碳”工作。全国人大环资委要充分发挥法律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相关立法修法研究,加大监督工作力度,高质量办理议案建议,服务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通过新能源云平台对清洁能源消纳情况进行监测分析


辛保安在汇报发言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一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积极满足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和电动汽车等新型负荷并网需求,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发展,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二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促进全社会节能提效。三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加大关键技术装备攻关力度,制定技术标准体系框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四是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电力市场、碳市场建设部署,加快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完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五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深化“双碳”技术国际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超前布局国际标准,争取发展主动权。

宁夏宝丰光伏电站


会前,沈跃跃一行察看了国家电网运营监测大厅和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详细了解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云技术应用、大电网安全管理等情况,对国家电网公司勇担责任、积极行动,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推进力度,率先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江西湖口天山风电场


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工程师陈国平、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国网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国家电网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