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根本保证。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拥有4.4万个党组织、67万名党员的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公司战略目标推进实施关键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考验,公司经营发展亦面临巨大挑战。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公司各级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初心使命,在“六个持续用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抓好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党的各项建设首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落实公司党组加强政治建设30项措施,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各项工作。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公司“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为抓手,开展对标自查,建立健全基层党委、总部党委工作规则,落实党支部工作规则,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建设,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抓好宣传工作,持续激发正能量、增添“暖色调”。

抓严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等贯彻执行工作。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加强行风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抓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人员队伍。实施人才结构升级,培养核心骨干,构筑人才高地。加强一线职工队伍建设,持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党旗高高飘扬,凝聚磅礴力量。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征程中,公司上下要牢记初心使命,持续用力提升党建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信息来源:党组宣传部,国家电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