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迎难而上育新机,勇于担当开新局,为新疆长治久安贡献更大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干出精彩业绩、作出国网贡献。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党组副书记韩君,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罗乾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张智刚、庞骁刚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司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有力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公司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不渝做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国网新疆送变电员工在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开展随工验收工作。

  近年来,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援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打出了一系列有分量、有质量、有影响的援疆“组合拳”。一是抓投资、强电网,全力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电网投资942亿元,建成基本覆盖所有地州的750千伏骨干网架和准东—皖南等4条疆电外送通道。二是促脱贫、惠民生,全力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9千瓦,较2015年增长1倍多。提前完成“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任务,惠及南疆四地州439万贫困群众。三是聚民心、助安疆,全力服务社会稳定大局。完成第一批边防通大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扎实落实本地就业政策,新疆公司当地劳动力和少数民族用工占全部用工的71%和24%,位列驻疆央企前茅。

国网新疆和田供电公司员工在核桃交易市场检查设备供电情况。

  毛伟明指出,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把牢援疆工作政治方向。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由“八个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公司上下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确保公司援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国网新疆电力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检修贫困地区农牧民家中电力线路。

  毛伟明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部署,始终扛起援疆工作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强调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公司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实抓好电网发展、脱贫攻坚、支援帮扶等各项重点任务。要认真筹备好公司援疆工作座谈会,科学谋划“十四五”援疆工作,务实笃行、拼搏进取,奋力谱写好电力援疆新篇章。

国网新疆哈密供电公司员工在当地牧区开展农网改造。

  会议传达了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公司2020年经营情况、主要计划指标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四季度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做好四季度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四个统筹”,即: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建设与安全,统筹改革与稳定,统筹降电价与提质效。要重点做到“四个把握好”,即:把握好指标完成的程度、把握好改革推进的力度、把握好投资的有效性、把握好新能源消纳的系统性,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官、结好尾,努力为明年乃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公司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国网办公室、宣传部,国家电网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