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的重要时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作题为《服务新格局 建功新征程 奋力谱写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职工代表、公司广大干部员工通过现场参会或视频方式收看了工作报告,纷纷表示备感振奋、倍受鼓舞,决不辜负公司党组的期望,在新发展阶段不断突破,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辛保安董事长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一业为主,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电网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职工代表在感言中表示,要继续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将主导产业和主营业务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现场参加公司“两会”并听取报告,“国网工匠”、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技术员何涛十分激动。他了解了公司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深受鼓舞。接下来,他将结合自己的岗位和特长,力求尽快把无人机在输电巡检中积累的经验拓展到配网及变电巡检中,综合提升输变配运行效率效益。他表示要发扬工匠精神,积极提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无人机巡检队伍的技能水平,进一步探索无人机技术在自主巡检、缺陷自动识别、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添砖加瓦。

  听完2021年公司“两会”工作报告,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北京石景山供电公司首钢冬奥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张琳倍感激动、备受鼓舞。他表示,在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年之际,他将做好冬奥筹办各项工作,确保大电网安全。针对涉奥电力设施,他将与电力保障团队一同排查隐患、监测负荷特性、评估电力安全,全力确保冬奥供电保障万无一失;积极推进5G、智慧路灯、智能防疫设备和绿电溯源等科技项目在冬奥场馆落地应用,为冬奥会举办贡献国网力量。

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员工组立线路铁塔。

  “国网工匠”、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一班班长蒋卫东听完报告后,深感公司对一线员工的关爱。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他与团队扎根在以特高压为核心的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建设上,为电网安全运行贡献力量。未来,他将继续着力特高压工法研发,强化带电作业队伍建设,联合全电压等级带电作业中心和浙江省高压输变电实验室,共同推动带电作业行业纵深发展,为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注入新动能。

  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国网安徽电科院科技部副主任兼国网输变电设施火灾防护实验室主管张佳庆听完报告后十分激动,感受到了公司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面向特高压换流站、变电站消防提升等安全生产重大需求,以输变电设施火灾防护实验室为平台,建立健全公司电气安全(火灾)实验研究能力体系,大力推进特高压换流站固定式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可靠性提升,把重大电力设施消防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报告令国网楷模、湖北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王波深感行有方向、干有力量。未来,他将立足本职岗位,围绕狠抓一流安全基础,有序推进电网项目,延伸项目储备,不断优化区域电网结构;紧跟智慧安全赋能工程,强化综合安全风险防控,全面做好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紧跟新形势、转变新思路,为提高地方配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作出新贡献。

  四川攀枝花供电公司员工胡刚听完报告后,倍受鼓舞。面向“十四五”,他表示将深入开展变电站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推进变电站智能运检,着力加快变电运维集控站建设,落实设备“主人制”及“全科医生”要求,提升变电设备运维水平;持续夯基固本,提高班组风险管控能力,做好生产现场风险辩识能力培训,切实提升班组自主安全管理实效。

以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位于公司战略全局的核心位置。职工代表听取报告后信心倍增,纷纷表示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把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突破各类“卡脖子”技术,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创新活力。

  以“国网工匠”的身份在公司“两会”现场聆听了报告,上海嘉定供电公司输电(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钱忠深受鼓舞,对于做好今后工作充满了力量。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把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报告中的这一点让他感受到要守护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应当不断开拓创新。未来,他将和同事们一起发扬开拓精神,探索挑战更多不停电作业项目,不断提高上海电网的供电品质;发扬创新精神,研发新型带电作业安全工器具,不断提升作业效率和安全水平,助力上海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专责王仕俊在现场参会并上台领“国网工匠”的荣誉,他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压力与使命。作为一名专责,在启帆新征程、新起点、新形式的大时代下,王仕俊备受鼓舞,对于做好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了力量。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助力甘肃电网智能化输电线路技术的提升,增强甘肃电网基建建设和运行维护的安全性及科技含量。开拓创新,培养出更多具备工匠精神的电网人,研发更多属于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探索打造契合电力一线现场的创新技术。

国网福建电力智能机器人巡检厦门柔直工程。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丹阳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运检技术专职方美芳表示,报告指明了公司“十四五”发展的具体目标、方向和路径。蓝图就在眼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她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带领团队开展更多创新实践,结合本职工作继续探索建设配网精益智能运维体系,深化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推进配网自动化改造,提升电网安全可靠和智能运行水平,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福建泉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带电中心副主任许福忠听取报告后表示,他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创新带电作业方法,更要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带领带电作业队伍提升专业技术,为提升供电可靠性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国网工匠”、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白宏坤从报告中深深感受到公司在鼓励创新、营造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科研生态环境上的决心。她表示将继续带领青年科研人员勇挑重担,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攻关,深度挖掘大数据应用,在服务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电能替代、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最强电力大脑作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用能。

  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辽宁大连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安全监督技术员慈建斌对报告中“把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一目标体会颇深。截至2020年,他所带领的慈建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输出成果55项,论文11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7项。未来,他将积极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智能电站继电保护装置安全投退“五防”程序指令的编写,开展“继电小程序”等创新技术应用,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吉林白城大安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姚凤群从报告中感受到了公司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农网改造升级和清洁能源的大量接入,农村电网技术和设备升级速度加快。作为一名生产员工,他要立足岗位一线,以提高电网运维质量、解决设备运行难题为突破口,通过创新切实提升农村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天津城南公司配电二次运检班班长闫崇松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公司“两会”。听完报告后,闫崇松深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劳动者,他将在工作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试点应用高新技术。作为一名班长,他将带领青年员工持续创新创效,勇攀科技高峰,培育基层创新沃土,为公司建设好世界领先的智能配电网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国网宁夏电力电力科学研究院专家马飞越听完报告后,他的切身体会就是“感恩”与“责任”。感恩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感恩于“十三五”期间公司科技强企计划激发了基层科技工作者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在这样的激励下,他从一名创新创效项目负责人成长为一名院级专家。在下一个五年,他将坚守责任与使命,用专业技术更好支撑工作;坚持自立与自强,潜心攻克电网“卡脖子”问题。

全要素发力推动内涵式增长

  辛保安董事长在报告中强调,要全要素发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职工代表表示报告内容令他们深受启发,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将在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企业氛围、激活数据活力等方面继续努力,推动企业内涵式增长。

  全国劳动模范、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胡洪炜认为报告内容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他对报告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基层创新的内容十分关注。结合工作实际,新的一年,胡洪炜表示将以职业资格技能鉴定为导向,以胜任带电作业岗位工作需要为核心,通过理论教学、跟班作业、模拟操作、实操带徒等形式对带电作业人员进行“传帮带”培训,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劳模专家先锋主体作用,打造一支理论扎实、技术过硬、全面发展的带电作业人才队伍;围绕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智能在线监测设备应用、空天地一体化巡检体系构建等课题不断创新,激活输电智能运检体系的潜能。

国网江苏泰州供电公司营业厅工作人员服务电力用户。

  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要求,让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蒙东科左中旗供电公司珠日河供电所所长张淑芬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珠日河供电所始终秉承让客户需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的原则,实现8年服务零投诉。在大力推行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下,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实一线管理,敢于吃苦、勇往直前,加强乡镇供电所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和质量。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全国劳动模范、青海海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专责王琳听完报告后,觉得心里暖暖的。她表示,报告明确提出要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为她在2021年“怎么干、干什么”指明了方向。未来,她将把公司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落到实处,在切实了解并快速响应客户实际诉求方面下功夫,以创新思维优化95598业务管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努力让客户用电体验更佳。同时,结合青海海西地区多民族特性,大力推广“网上国网”蒙、藏、汉三语种客户端,让高原城乡居民享受到优质供电服务。

  报告中提到的“要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支撑能力”这一内容让“国网工匠”、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网安公司员工赵明明很受启发。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今后,他将持续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领域创新发展,在能源互联网终端病毒免疫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锚定目标持续前进,继续为公司培养专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守护电网安全,服务能源互联网建设。

  聆听报告后,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青龙供电分公司副经理张陆军信心百倍,激情满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应对挑战,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工作中,他将重点抓好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九项举措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重点抓好农村供电所建设管理,促进整体管理水平升级,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量价费损等营销管理工作,提升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听完报告后,黑龙江哈尔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员工李占奎既为公司“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对公司“十四五”发展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带电作业员工,他的工作与客户用电息息相关。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地在带电作业领域努力开拓、积极创新,努力让客户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满意电”。

  西藏那曲供电公司员工卓玛央青表示,作为职工代表,她将带头学习报告内容与精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多聆听职工心声、虚心听取职工意见、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和发言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认真学习报告后,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物资电商事业部运营总监、党总支副书记吕猛非常振奋。他表示,报告中提到的释放数据“倍增效应”内容鼓舞了企业在“数字新基建”方面的工作。电商公司将在“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和新兴产业专项升级行动中,全力推进能源工业云网落地应用,建立协同共享的创新协作平台,开展创意培育、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和创业服务等全链条创新服务,促进各类创新成果转化。

  信息来源:国网宣传部,公司各单位,国家电网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