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保安董事长在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上讲话


5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江苏南京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公司总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参加会议。



辛保安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坚持不懈抓对标、强管理、促提升,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以发展战略为统领,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公司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战略目标,深入落实“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发展布局,制定数字化转型发展纲要及“十四五”数字化规划,明确了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二是以数字化助推电网升级,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公司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对传统电网进行数字化赋能,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持续提高电网的资源配置、安全保障、灵活互动能力,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三是以数字化助推精益管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公司紧密结合企业资产规模大、资金密集等特点,坚持以数字化为经营管理赋能,构建基于量化分析的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建成现代智慧供应链,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精益高效,有力促进了发展质量、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四是以数字化助推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履责水平。公司着眼于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开发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和智慧车联网平台。深挖数据资源“富矿”,为政府决策等提供全方位有力支撑。推广“网上国网”,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电力服务。



辛保安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国家电网公司提升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以数字化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引领驱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通过新能源云平台对清洁能源消纳情况进行监测分析


会上,国网江苏电力等5家企业作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国网江苏电力自动化检定与研究基地、运营监测大厅,南京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及供电服务指挥中心。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智慧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测分析经营区域内充电桩运营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人,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地方国有重点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工程师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国平、副总工程师兼人资部主任吕春泉、副总工程师兼国际部主任朱光超,公司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网江苏电力员工运用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省内碳排放情况


信息来源:国网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体改办,国家电网报社